~北港鴨肉麵線糊~

2011113021:48


 

小時候常和陳爸爸去北港補店裡的南北雜貨,

 

陳爸爸都會帶我去小吃攤吃碗香菇肉羹或鴨肉麵線糊

 

說是鴨肉麵線,說穿了裡面根本沒有鴨肉,

 

是用鴨骨架去熬成高湯再入白麵線下去熬煮成糊.

 

這道鄉土味的小吃我是傳承陳媽媽的手藝,

 

陳媽媽每次都熬煮一大鍋----

 

因為鴨肉麵線糊和咖哩一樣,隔餐再熱更濃郁好吃~

 

現在回娘家路過北港屢次穿梭大街小巷,

 

欲找尋兒時的味道,卻怎樣也找不到了...

 

現在的麵線糊都變了調了,上面加了肉燥和雞蛋,

 

但滋味再也不單純了.....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吃的時候加點芹菜珠和白胡椒粉香氣撲鼻~

 


 

濃郁的麵線糊放入口中立即化開,

 

嘴裡充滿鴨肉和麵線的自然甜香味..

 

 


把鴨骨.翅等川燙洗淨,入滾水中以小火熬煮約1小時

 

 


再加入薑片與鴨骨一起熬煮.

 

熬煮的過程要攪動一下,以免底部巴鍋焦掉.

 

 


 

這麵線是陳媽媽家賣的,這家做麵線的已經是老店囉,

 

這麵線我從小吃到大,口感很紮實,

 

不會像一般麵線下水就糾結糊掉.

 

所以熬煮麵線糊的麵線要慎選.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把麵線剪成小段狀~

 

放入以水快洗過的麵.

 

再以大火煮滾舀去泡沫即轉小火熬煮約1小時,

 

試一下湯頭再調味,

 

加點米酒.柴魚粉.鹽.白胡椒粉即可.

 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煮至成湯汁濃稠狀即可~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吃得時候加點芹菜珠和白胡椒粉最對味了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再煮幾道配菜即可.

 


這道~紅燒蛋包豆腐~

 

先煎荷包蛋再煎香豆腐後皆盛盤,備用.

 

餘油入洋蔥絲炒香(淋點米酒.水.素蠔油.烏醋.白胡椒粉)煮滾,

 

入蛋包和豆腐以小火煮至入味即可.

 


這道~醬淋地瓜葉~

 

滾水加入少許香油,入洗淨的地瓜葉川燙撈出瀝乾水份,

 

食時淋上喜歡的醬汁即可.

 


 


這道~糯米椒炒花生滷味~

 

先爆香蔥.薑.蒜,加入糯米椒丁炒香,

 

入一小匙水.糖.胡椒粉.鹽炒勻加入--

 

滷肉丁.鹹花生米可.非常的開胃喔.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道~芹菜健康炒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請看圖說故事囉!!

 


這道~香酥喜相逢~

 

我最喜歡牠香酥的魚卵.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餐桌上天南地北的邊聊邊吃最開心囉!

 

PS.您問我那去了骨的鴨肉呢?

       您不妨像我一樣拿來煮薑母鴨或生炒新港鴨肉羹...

       說到鴨肉羹-那是陳爸爸的拿手絕活,我也有偷學到喔!

~我的每一天都有您~~要常來看陳妹妹喔~